Tuesday, February 2, 2010

[�子教育] 我有一�好父�

 
[�子教育] 我有一�好父�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撰文 / �子�   �自《�者文摘》 2009/08/06

台�的「模仿天王」邰智源演出任何知名人物都唯妙唯肖,加上�、�、逗、唱、主持�一不精的本事。

�他表演是一�天分,�是後天努力的�果?

他笑�:「都不是,是我的父��我的教育太好了,�我很早就懂得『�心所欲,不逾矩』的道理…… 」

(以下是邰智源�他父�的故事)

小�候,我算是一�很有家教的小孩,碰上��一定��:「李伯伯好」、「�叔叔好」……�些都要�功於我父�的教育方式。

我父�教孩子,��都是私底下好好�、殷殷相�,��不在外面打�人家看。
比方�,小�候我很�皮,老是在院子�拿着竹�帚追人打,父�就�:「智源,我�出去散步一下。」走到外面,�定四下�人,父�才�:「智源,跟你商量一件事,�才那件事……」他和��色,�有半���的意思。

我����西,想�什�,就�什�,父�也都�我自由表�。
比方�,我�得父�人�得�,�直像�德�;我的母�人�得胖胖的,�在只能用「可�」�形容,心理就嘀咕:奇怪,我怎����到父�的��呢?

有一天,我指了指母�抱怨�:「爸,你�得���,我怎�跟�一模一�『�看』呢?」

父��了直笑,母�有��,�:「你�孩子,像我有哪�不好?」  

我想,也�!我的母�人�然不美,但她念中��家��,���家多年,後�靠自己念完高中、空中大�,又念了日本近畿大�法政�系函授班,她是�法�士耶!

童年的幸福,真的一�子都忘不了,家�除了父母,�有可�的老奶奶、叔公、叔叔、奶奶逃���到的孩子,每�人都很疼我。父�要�一家人,��我念私立薇�小�。那�校�好,�生上�都背四�五�,老����很多玩�、����,寓教於「�」,所以我每天一早六�就起床背�、看�,拿了好�次第一名。

到了叛逆期,父�最常提醒我的一句�就是:「不要把我�爸爸,把我�成你的朋友,什�都可以跟我商量。」

上了�中,果然��多了,那�有不少「歪瓜劣�」,一�始我�常被欺�,功�越�越�,�始��抽菸、打架、�博。

我��得,我偷了父�一根雪茄,躲在房��吸,��母�上�敲�,�上把雪茄藏到床底下。

母��到了菸味,追�我,我硬是�:「�有。」
她生�了,撂了句:「等一下跟你爸�。」
小孩抽菸在家可是大忌。

到了晚上,我��父�的�步�,母�向他告�。
他打�我的房�,看我躲在床上�着�,把我�起�,��眼,示意不要出�,��大喊:「我、在、教、�、他、哪!」然後就小��:「好好睡�了。」

他坐在床�,看着我睡着了,才��地走�。
事後,他才找一�私下相�的��,��地�:「以後不可以��子哦!」

��我�戒,一直抽到二十七�,才知道吸菸的害�,二�不�就扔了菸。
父子同心,父�那年六十七�,也戒了菸。更有趣的是,可�的老奶奶抽到快九十�,同年也把菸戒了。

上�中的�候,我的���了。
��的我�玩、不念�,看到�戚念海��校,一�月可以����千元(新台�,下同),心想:�「�生」也可以��?太棒了,就�考了�校。

�想到,有一年我碰上��整�弟的歪�。
他�知道我吸菸,放�要教�我,一�相�的��想解��件事,我�在�判�,他出手打了我,我就抽出刀子抵抗,刺中了他的大腿,事情於是��了。

出了事,校方打算以「暴行犯上」把我送交�法�判,我被�禁���一�月。

父��探�,隔着�上的小洞抓着我的手,�:「你放心,我一定救你出�,男孩子不可以哭。」

我「嗯」了一�,其�,我後悔、害怕�了。  

幸好校��了我,�我�除走人,�算逃�坐牢的�果,但父��必��我�上十七�五千元��。

犯了��大的��,父��是���我,只�:「我�好好考�一下,以後你想做什�?要不要乾脆介�你去中央印�����排版工人,一�月四�元也不�喔。」  

我想了一下,小�告�父�,我想念�,父�便拿出��,�我去��班�了一年。

那次的��,�我�於又回到童年�代作�「��人」的快�。

隔年,我考上�立��,之後�完兵,�加了�作人王�忠的《青春大�抗》�影,�接着演了《��泡》、���《包青天》(�金��最佳男配角�)、《施公奇案》、《�巴�新娘》等,接着接演八大��台的《主席有�》、中天��台的《全民��》、《全民大��》(�金��最佳���目�)和《全民最大�》,如此一路走�到�在。

我感�我的父�,他老人家一�子以�我�,不管我好也�、�也�。

我�了婚,生了�子,�在同�也�人父,�少了他的耐心。

有一次,我的�子�了我父�不肯�候,我�得打了他一下。
父�和小�候一�,把我拉到一旁,�我:「智源,我�商量一下,你�什�打�子?」

我�:「他��貌!」

父�嘿、嘿笑了��,�了一句:「是你�子�我��貌多,�是你�我�有�貌比�多?」
我一��尬得不知如何回答。  

父�很��地告�我:「小孩子不乖,你要好好教他,教不�,再教一次;教不�,再教一次;有一天,他一定�知道的。�在你打了他,是你不耐�,不是他不懂。他�早�懂的。」

唉!我的父�真是�我汗�。
我不就是他口��的,教了一百遍、一千遍,永�的「好孩子」�?

父�前�年�世。
我永�不�忘�他��前拉着我的手�:「很感�你�我做的一切。」

��,我怔住了,整�心揪在一起,我想不起�我�我的父�做了什�,只�得�年在考�要念��是要�工人�,他�真告�我的一番�,他�:「你只要不作奸犯科就好,做什�都�所�。」

我不敢�自己工作做得多好、�父�多有面子,但我肯定自己有一�好父�;未�的日子,也�努力做一�好父�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