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9, 2009

老 字 號 涼 茶   加 料 損 肝 傷 腎

This news clip is a few months old, but it's worth reading again as reminders during the current peak flu season!



壹 號 頭 條: 老 字 號 涼 茶   加 料 損 肝 傷 腎


德 善 堂 老 闆 劉 佑 群 ( 右 ) 聲 稱 安 寧 路 分 店 已 經 轉 讓 友 人 , 一 切 經 營 與 他 無 關, 但 他 向 記 者 派 發 的 咭 片 , 卻 仍 有 該 分 店 。

豬 流 感 襲 港 , 坊 間 涼 茶 鋪 的 感冒 茶 大 量 應 市 。 衞 生 署 上 週 揭 發 屯 門 一 涼 茶 鋪 為 加 大 藥 效 , 違 法 在 感 冒 茶 加 入 西 藥。
加料 涼 茶 鋪 豈 止 一 間 , 本 刊 隨 意 抽 驗 坊 間 九 個 感 冒 茶 樣 本 , 兩 個 中 招 , 其 中 一 個 來 自有 卅 年 歷 史 、 十 一 家 分 店 的 涼 茶 老 字 號 , 一 樽 感 冒 茶 竟 內 含 七 粒 止 痛 藥 份 量 , 幾 達成 人 一 日 八 粒 的 醫 學 上 限 ; 老 字 號 徒 弟 青 出 於 藍 , 一 樽 有 七 粒 止 痛 藥 及 五 粒 傷 風 藥。 市 民 不 知 就 裡 , 以 為 有 效 飲 完 又 飲 , 隨 時 服 藥 過 量 , 損 肝 傷 腎 。


化 驗 結 果 證 實 , 德 善 堂 、 永 善 堂 的 涼 茶 均 為 西 藥 成 份 。
「 你 有 發 燒 、 頭 痛 , 飲 呢 隻 啦 ( 特 效 感 冒 茶 ) , 呢 隻 落 足 料 , 好 快 見 效 。 頭 痛 、 喉嚨 痛 , 乜 都 得 ! 」 好 多 涼 茶 鋪 都 這 樣 落 嘴 頭 哄 人 飲 涼 茶 , 但 這 麼 見 效 , 原 來 另 有 蹊蹺 。 月 初 衞 生 署 發 現 屯 門 龍 門 居 一 間 涼 茶 鋪 內 出 售 的 感 冒 茶 , 違 法 摻 雜 三 種 專 治 感冒 的 西 藥 。
其實 , 在 感 冒 茶 加 料 西 藥 , 坊 間 涼 茶 鋪 甚 為 普 遍 。 本 刊 在 街 邊 涼 茶 店 買 來 九 個 樣 本 ,並 交 由 化 驗 所 化 驗 內 含 的 西 藥 成 分 , 結 果 發 現 其 中 兩 個 樣 本 含 有 專 醫 頭 痛 、 發 燒 的西 藥 撲 熱 息 痛 ( 即 必 理 痛 的 主 要 成 分 ) 。 其 中 一 間 涼 茶 鋪 , 位 於 元 朗 安 寧 路 , 名 叫「 德 善 堂 」 , 全 港 共 十 一 間 分 店 , 除 了 元 朗 三 間 , 黃 大 仙 、 旺 角 、 尖 沙 咀 亦 有 分 店。
記 者 上 星 期 佯 稱 輕 微 發 燒 及 頭 痛 , 到 德 善 堂 分 店 購 買 涼 茶 服 用 , 其 間 不 少熟 客 幫 襯 , 店 員 一 聽 記 者 的 徵 狀 , 隨 即 推 介 「 特 效 感 冒 茶 」 。 一 支 七 百 五 十 毫 升 的感 冒 茶 , 索 價 四 十 八 元 。 「 你 分 三 次 飲 , 飲 完 就 會 好 番 ! 」 店 員 再 三 推 介 。

在 元 朗 屬 涼 茶 老 字 號 的 德 善 堂 , 其 特 效 感 冒 茶 被 驗 出 含 有 西 藥 撲 熱 息 痛 。

被 衞 生 署 驗 出 售 賣 含 西 藥 感 冒 茶 的 涼 茶 鋪 , 在 門 外 張 貼 告 示 , 承 認 過 去 曾 以中 西 藥 結 合 配 方 炮 製 涼 茶 , 老 闆 娘 更 直 指 很 多 行 家 亦 在 涼 茶 加 西 藥 。

一 樽 茶   七 粒 藥
店 員 之 所 以 對 感 冒 茶 的 藥 效 胸 有 成 竹 , 原 來 該 「 特 效 配 方 」 的 感 冒 茶 果 然 「 落 重 料」 。 根 據 化 驗 所 報 告 , 該 支 七 百 五 十 毫 升 裝 的 感 冒 茶 , 竟 含 三 千 五 百 九 十 毫 克 撲 熱息 痛 , 以 每 粒 止 痛 藥 含 有 五 百 毫 克 撲 熱 息 痛 的 成 分 計 算 , 約 為 七 粒 止 痛 藥 的 分 量 。
至於 另 一 間 被 驗 出 含 西 藥 的 感 冒 茶 , 在 大 窩 口 「 永 善 堂 」 出 售 , 一 支 售 價 五 十 五 元 的感 冒 茶 , 除 含 有 三 千 四 百 毫 克 撲 熱 息 痛 ( 接 近 七 粒 止 痛 藥 的 分 量 ) , 更 含 有 十 毫 克的 氯 苯 那 敏 , 足 足 五 粒 傷 風 藥 的 分 量 。
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 教 育 總 監 崔 俊 明 指 ,西 藥 撲 熱 息 痛 大 多 用 於 止 痛 、 退 燒 , 而 氯 苯 那 敏 則 用 於 治 療 傷 風 及 收 鼻 水 。 成 年 人每 日 最 多 可 攝 取 八 粒 止 痛 藥 , 若 果 攝 取 過 量 , 加 重 肝 臟 的 負 擔 , 隨 時 會 傷 肝 。 他 更直 斥 在 感 冒 茶 中 加 入 西 藥 的 商 人 無 良 。 他 說 ︰ 「 涼 茶 俾 人 嘅 感 覺 係 多 飲 無 妨 , 無 人會 估 到 內 含 西 藥 。 如 果 我 飲 咗 涼 茶 , 再 食 退 燒 藥 , 變 成 雙 重 分 量 , 分 分 鐘 會 出 事 。」
而 且 , 崔 指 出 西 藥 加 入 涼 茶 中 高 溫 烹 製 , 會 產 生 化 學 作 用 , 西 藥 藥 性 隨 時 變 得 不 穩, 可 能 藥 力 失 效 , 又 或 者 加 重 效 力 , 令 西 藥 變 毒 。

永 善 堂 老 闆 黃 先 生 ( 左 ) 曾 承 認 師 承 劉 佑 群 ( 右 ) , 二 人 更 分 屬 老 友 , 結 果今 次 兩 間 涼 茶 鋪 齊 齊 中 招 。 ( 《 飲 食 男 女 》 圖 片 )

去 年 劉 佑 群 接 受 傳 媒 訪 問 , 大 談 經 營 之 道 , 又 親 身 示 範 煲 涼 茶 。 ( 《 飲 食 男女 》 圖 片 )

老 字 號   師 徒 加 料
驗 出 加 料 的 涼 茶 鋪 德 善 堂 , 在 元 朗 享 有 盛 名 , 屬 涼 茶 界 的 老 字 號 , 在 元 朗 開 業 接 近三 十 年 , 老 闆 劉 佑 群 去 年 接 受 傳 媒 訪 問 時 , 大 談 創 立 德 善 堂 的 艱 辛 , 又 謂 自 己 與 人為 善 , 贈 藥 扶 貧 , 自 言 甚 受 街 坊 尊 重 。
訪問 亦 披 露 德 善 堂 跟 另 一 「 加 料 店 」 永 善 堂 原 來 分 屬 師 徒 。 永 善 堂 老 闆 黃 先 生 早 前 接受 訪 問 時 說 , 他 是 劉 佑 群 同 鄉 , 數 年 前 , 他 在 大 窩 口 開 涼 茶 鋪 , 便 曾 求 教 劉 涼 茶 配方 。 黃 先 生 向 傳 媒 大 讚 劉 ︰ 「 劉 生 係 天 下 第 一 好 人 , 言 無 不 盡 , 涼 茶 點 煲 , 全 部 教晒 俾 我 , 我 而 家 有 啖 飯 食 , 都 係 佢 送 俾 我 㗎 ! 」
記 者 向 德 善 堂 老 闆 劉 佑 群 對質 , 他 堅 稱 自 己 並 無 在 感 冒 茶 中 「 落 藥 」 , 又 辯 稱 出 事 分 店 已 經 在 年 前 轉 讓 其 他 人接 手 , 與 他 完 全 無 關 , 可 是 劉 的 咭 片 仍 清 楚 列 明 旗 下 分 店 包 括 出 事 分 店 。 至 於 自 稱師 承 德 善 堂 配 方 的 永 善 堂 , 劉 則 承 認 永 善 堂 的 涼 茶 配 方 是 由 他 教 授 , 但 堅 稱 : 「 無可 能 加 西 藥 。 」
永 善 堂 職 員 也 堅 稱 感 冒 茶 並 無 添 加 西 藥 , 後 來 又 改 口 指 不 知 道 老 闆 的 處 方 , 該 店 老闆 至 截 稿 前 仍 未 有 回 覆 。

有 廣 州 涼 茶 鋪 負 責 人 坦 言 感 冒 茶 已 經 加 入 退 燒 藥 。 更 寫 明 「 一 小 時 退 燒 」 。


源 自 內 地
感 冒 茶 摻 入 西 藥 , 源 起 並 非 香 港 。 被 衞 生 署 揭 發 的 涼 茶 鋪 老 闆 娘 , 週 一 對 本 刊 記 者理 直 氣 壯 地 說 ︰ 「 其 實 只 係 香 港 人 唔 習 慣 中 藥 加 西 藥 , 大 陸 好 多 都 係 咁 做 啦 , 感 冒茶 加 西 藥 , 效 果 可 以 快 啲 。 我 哋 好 多 行 家 都 係 咁 啦 , 又 唔 係 得 我 一 個 係 咁 做 。 」 她更 揚 言 , 家 族 是 祖 傳 中 醫 , 但 亦 懂 中 西 合 璧 , 為 感 冒 茶 調 校 合 適 的 西 藥 分 量 。
有不 願 具 名 涼 茶 鋪 員 工 向 記 者 承 認 , 近 來 多 在 感 冒 茶 中 「 落 藥 」 ︰ 「 我 前 排 返 大 陸 ,大 陸 醫 生 教 我 用 , 話 可 以 預 防 豬 流 感 。 」 她 說 有 關 西 藥 的 藥 粉 在 內 地 購 買 , 「 ( 大陸 ) 醫 生 話 落 少 少 就 可 以 , 係 俾 人 防 感 冒 , 唔 係 有 毒 的 。 」 她 說 。
事 實 上 ,廣 州 街 頭 的 涼 茶 鋪 在 過 去 甚 至 公 然 在 顧 客 面 前 加 入 「 特 效 藥 粉 」 , 加 強 涼 茶 療 效 。記 者 走 到 廣 州 的 鬧 市 步 行 街 上 下 九 路 , 一 條 街 已 見 有 六 七 間 涼 茶 店 , 記 者 直 接 問 涼茶 店 會 否 加 入 西 藥 粉 , 一 間 叫 「 黎 泉 涼 茶 店 」 的 店 員 , 卻 向 記 者 直 認 不 諱 。
「你 有 發 燒 就 飲 特 效 啦 , 我 哋 調 校 好 藥 㗎 喇 , 好 快 退 燒 止 痛 ! 」 涼 茶 鋪 的 店 員 問 明 記者 徵 狀 後 , 向 記 者 遞 上 一 支 感 冒 茶 , 包 裝 上 更 標 明 「 一 小 時 退 燒 」 。 全 店 其 他 的 涼茶 均 為 四 元 一 支 , 偏 偏 這 支 索 價 十 元 。
記 者 直 接 問 店 員 是 否 已 經 加 入 了 西 藥 撲 熱 息 痛 , 店 員 更 直 認 ︰ 「 係 呀 , 加 咗 , 你 唔使 再 食 退 燒 藥 , 分 量 啱 喇 , 好 快 退 燒 ! 」

記 者 跑 到 廣 州 的 藥 房 , 表 明 要 購 買 退 燒 的 西 藥 粉 加 入 飲 品 中 , 店 員 隨 即 介 紹多 個 品 牌 。
坊 間 涼 茶 鋪 要 「 加 料 」 摻 入 西 藥 , 藥 源 一 點 也 不 難 找 , 原 來 內 地 的 藥 房 隨 便 就 可 以買 到 含 有 撲 熱 息 痛 、 咖 啡 因 ( 功 能 是 提 神 ) 及 阿 士 匹 靈 ( 治 療 發 燒 及 頭 痛 ) 成 分 的藥 粉 。 記 者 佯 裝 要 買 相 關 藥 粉 加 入 飲 料 中 , 藥 房 職 員 隨 即 介 紹 一 種 名 為 「 阿 咖 酚 散」 的 藥 粉 , 盒 內 有 一 百 小 包 的 西 藥 粉 , 售 價 只 是 六 元 八 角 人 民 幣 , 每 一 小 包 含 二 百卅 毫 克 阿 士 匹 靈 、 一 百 卅 六 毫 克 撲 熱 息 痛 及 卅 毫 克 咖 啡 因 。
由於 藥 粉 易 買 , 涼 茶 加 西 藥 因 而 普 遍 , 不 少 中 成 藥 的 感 冒 沖 劑 , 都 是 以 「 中 西 藥 」 混合 處 方 。 記 者 在 藥 房 買 來 幾 個 品 牌 的 感 冒 沖 劑 , 藥 方 幾 乎 大 同 小 異 , 其 中 國 內 名 牌三 九 的 感 冒 靈 顆 粒 , 成 分 除 中 藥 材 三 叉 苦 、 金 盞 銀 盤 、 野 菊 花 和 崗 梅 , 還 有 咖 啡 因、 對 乙 酉 先 氨 基 酚 ( 即 撲 熱 息 痛 ) 和 馬 來 酸 氯 苯 那 敏 ( 鹽 化 了 的 氯 苯 那 敏 ) 等 。
在香 港 , 涼 茶 溝 西 藥 已 違 法 , 根 據 藥 劑 業 及 毒 藥 條 例 , 銷 售 未 經 註 冊 西 藥 ( 包 括 含 西藥 製 品 ) 是 違 法 行 為 , 一 經 定 罪 , 最 高 可 被 罰 款 十 萬 及 監 禁 兩 年 。 法 例 雖 嚴 , 但 當局 監 管 鬆 散 , 原 來 , 坊 間 涼 茶 店 所 出 售 及 即 製 的 「 廿 四 味 」 、 龜 苓 膏 、 感 冒 茶 等 ,均 被 列 為 「 食 品 」 類 別 , 由 食 環 署 作 出 規 管 , 衞 生 署 除 非 收 到 投 訴 , 否 則 不 會 主 動去 化 驗 有 關 涼 茶 食 品 。
食 環 署 所 謂 的 監 管 , 十 分 兒 戲 , 涼 茶 鋪 只 須 開 業 前 提供 「 食 品 」 處 方 , 經 署 方 中 藥 組 同 意 後 , 便 可 獲 「 涼 茶 許 可 證 」 ; 有 心 加 料 的 涼 茶鋪 當 然 不 會 交 出 「 中 西 藥 合 璧 」 的 真 正 處 方 , 食 環 署 、 衞 生 署 又 無 主 動 巡 查 抽 驗 ,難 怪 加 料 涼 茶 鋪 遍 地 開 花 。

註 冊 中 醫 余 健 楚 提 醒 , 感 冒 茶 有 風 熱 、 風 寒 之 分 , 兩 者 藥 方 不 同 , 飲 錯 了 ,隨 時 加 重 病 情 。

亂 飲 涼 茶   隨 時 中 招
不 少 人 為 求 方 便 快 捷 , 遇 有 輕 微 發 燒 、 頭 痛 , 便 跑 到 街 邊 涼 茶 鋪 來 一 碗 感 冒 茶 , 但以 中 醫 角 度 而 言 , 不 同 人 有 不 同 的 寒 熱 體 質 , 感 冒 亦 分 風 熱 或 風 寒 感 冒 , 胡 亂 服 用坊 間 的 感 冒 茶 , 隨 時 會 令 病 情 惡 化 。
註冊 中 醫 余 健 楚 指 , 感 冒 以 風 熱 及 風 寒 兩 類 較 常 見 , 但 兩 者 藥 方 完 全 不 同 , 前 者 可 處方 連 翹 散 , 而 後 者 則 可 處 方 桂 枝 加 葛 根 湯 , 但 坊 間 涼 茶 鋪 所 售 的 感 冒 茶 , 絕 大 部 分是 針 對 風 熱 感 冒 為 主 。 他 說 若 果 用 錯 藥 方 , 分 分 鐘 病 情 短 時 間 惡 化 , 所 以 建 議 應 先找 中 醫 師 斷 症 , 才 服 用 合 適 的 感 冒 茶 。

撰 文 ︰ 楊 惠 芬
攝 影 ︰ 林 亦 非
協 力 ︰ 馬 梓 皓
資 料 ︰ 資 料 組
mailto:news@nextmedia.com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