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7, 2009

晚年的美学 (王怀德撰写)


曾野绫子的名言警句:晚年的美学

         晚年要检验两件事:你有多爱别人,别人有多爱你。你拥有的人生经验是不是比一般人更丰富。晚年要学得聪明一点,没有不化钱的午餐,不要贪婪而被骗。晚年要学会孤独。祗有孤独,才会发现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 老年人不再背负任何劳苦,不需为将来准备储蓄,不需长期忍耐痛苦。晚年如轻风拂身,轻快无比。老年人的生活要过得充实,要有尊严,才会有美感。老年人要自立,凛然独立。独立自主。一直为生活搏斗。不偷懒,不依赖。要自立,自律,才能成为一个快乐的老人。

         不要留给下一代任何东西。年青人会去找出他们自己的生命答案。能留下的是智彗,经验,技术和道德。不留下任何东西给后人,是对世界,对将来来到这个世界的最高敬意。

         尽量少留垃圾给后代。如果别人利用半天的时间就可把你的遗物处理妥当,那是上一代体贴下一代应做的事。子孙们祗需怀念亡者,并不需要去证明亡者曾经来过这个世界。晚年的义务是不强迫别人去记得他。

         老年人不倚老卖老,也下要太老实,需要一点掩饰。老年人做事要有步骤。人要有盼望,要有信心去走完人生。

         顺境需节制,逆境需忍耐。顺境有恐惧与不安,逆境有欢喜和期待。顺境表现恶,逆境表现善。快活的人对任何事,大而化之。逆来顺受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世界上活过一段岁月而累积的智彗,在自巳的能力范围内,表现其恰到好处的美。

         尝试亲自从事慈善活动的乐趣。没有善心的人将错失感受快乐的机会。为他人服务,有一种满足感。施比受更为有福。不对他人怀抱期待,仍尽心尽力去对待他人,是做人的目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人不可能不与别人发生关系地过活。如果老人不与外界连系,就失去了在这世界上生存的意义。他们的老年已经消失在无限的弧独中。如想老年生活,悠然自得,随心所欲,不被任何事物束缚,这是不可能的。因为现实生活中不存在这样的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  对父母孝顺的孩子多半出生在有教养,对任何事能忍耐的家庭。过于明理,教养宽松的家庭出不孝顺的后代。年轻人单纯。因为他们无法去想像五十年,六十年后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  信仰会带来不可思议的力量。在最后的人生阶段仍能够持续地盼望。如果没有目标,祗有绝望。沉默与神结合,多辩是愚蠢的同伴。

         一般人的生活就是平平凡凡,迂回曲折。人如果不去做自已不喜欢做的事,脑袋将变成浆糊而迟钝。如对生活的本来面目,前途不明,那是行动,智力,果诀力都已老化的象征。

         进养老院就像狮子,老虎等动物关进动物园一样,那来幸福?

         人人都抱憾以终。很少人会说这一辈子做了自己想做的事,己感满足。

(王怀德撰写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